Evergreen Fellowship 常綠團契

Welcome to join Evergreen!! Evergreen is an International Bilingual Christian Fellowship. A fine place to know more about Christian faith and yourself - with new friends and have fun here. ; ★Time: Saturday 18:00-20:00 ; ★Location: Grace Baptist Church (90, Sec. 3, Hsin Sheng South Road, Taipei) ; ★Contact: Winny Kuo, Vivian Chu; e-mail: evergreen_taipei@yahoo.com

Friday, June 16, 2006

***流浪漢教我的祈禱

作者:楊腓力(Philip Yancey)
譯者:明心


太太對我說:「你要寫一本關於禱告的書,可別漏掉流浪漢,去跟他們談談吧,」她從事社會救濟工作直到退休,「遊民的禱告不會有華麗辭藻,實用得很。」

她的建議一點兒不錯,特別當我跟麥克,這位西山學院的學生,以及那位輟學五個月、在街上晃的朋友談過話之後。(他出的書《路橋下》詳述了一切。)麥克告訴我,流浪漢什麼都豁出去了,再也不會花時間想什麼建不建立或維不維護形象的問題。他們禱告絕不矯揉造作,跟你在一些教會中看到的,成鮮明對比。

我請他舉個例。「有一次,我和同伴彈著吉它唱起『如鹿渴慕溪水』時,大衛(我們認識的另一位流浪漢)忽然哭了,他說:『老兄,這就是我想要的,我就要這種水,我是個酒鬼,可是,我要戒掉。』當我再多瞭解他一點時,發現『跟上帝接上線』才是他可以切斷酒癮的惟一法門。他就是缺乏內在力量。他把禱告當做救生筏一般的來倚靠。」

麥克估量,他認得的流浪漢中約四分之一,是積極信仰基督教的。有一次,我去丹佛一家為流浪漢開放的咖啡店,想找幾位遊民談禱告一點兒都不費力。皺著眉頭又很健談的比爾,在讀一所大學先修班,他告訴我好幾個招手搭便車禱告蒙應允的故事。他說,有一次,「神派了一位腳踏車騎士來,他正好有一些工具可以借我修腳踏車──那是另一位好心的騎士暫借我騎一程的。你想想,在堪薩斯州的沙裡那(Salina)會出現這樣的奇事!」他一邊說著,一邊捲起又鬆開一條手工裹成的紙煙。

史考特以前是賣海產給水手的年輕人,與人握手結實有力,雙目直視,開始向我說他的見證。他剛剛停止露宿街頭,住進一間半途旅館,想要戒除毒癮。「我以前曾繼承一筆九千美元的遺產,可是幾個禮拜後就嗑藥花光。現在我每天上十二步驟課程,同時也去教會,參加兩個研經班。」史考特整天禱告,「只有這樣我才不會再步入歧途。」

當我聆聽這些流浪漢談他們禱告的故事時,我十分驚訝這些祈禱竟與現實那麼貼切──真的,跟主耶穌所教導的禱告相似:「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」:每個故事都提到沒東西吃了,禱告之後,就找到一盒玉米片或還沒有咬過的披薩。「救我們脫離凶惡」:這批在暗巷中餐風飲露的信徒,每天都需要這樣祈禱。「赦免我們的過犯」:每段故事的深層底部,都埋藏著羞恥和悔恨的祕密。

約翰是一名為流浪漢工作了25年的社服員,他認為,許多遊民的問題起因於依存錯亂(attachment disorder)。自孩童階段,他們就沒有從父母或他人體會過愛,更遑論認識上帝了。因此,什麼是委身、對別人敞開、信任別人……都很困難。世界對他們,是不友善、對立之地。

約翰指出,這種起起伏伏的錯亂所產生的效應:「有時候,會令我的工作伙伴因而失常,講正確一點,會發瘋,因為再也無法獨自承受他們內心謎樣的思維和祕密。我有一個朋友,跟我們作類似的遊民工作。他心中藏了不少挫敗和經濟壓力的祕密,從不向人吐露。有一天,他太太一進門,就看見丈夫,也就是我的朋友,從欄杆上的一條繩子懸吊而下。」

我在跟這些流浪漢相談的時光中,學到禱告的另一層新意:禱告是一個可以幫忙守密的安全地。我們這些夠幸運的傢伙,總有老伴兒或夠信任的朋友分擔祕密。就算沒有,至少我們還有上帝,祂在我們還未吐露以前,就知道我們的祕密。(我們還能活到如今,還能被愛,正說明了:比起我們向上帝告解那勞什子的祕密,以為是給足祂面子;顯然,祂是更為寬容。)

約翰說:「倘若我對依存錯亂的看法是對的,那麼,我的工作能給他們的最大幫助,便是提供一種長期的關係。我期望經年累月之後,這群遊民能學會信任,相信我是會幫他們守密的,再之後,這樣的信任能搆到上帝那兒去。我也告訴關懷遊民的人說,眼神的接觸、專注的聆聽,可能比發放食物、金錢甚至聖經章節更重要。他們需要跟另外一個人,從少少部分開始接觸,而這人,願意把他看作是有價值的。」

前幾天,我正好讀到瑞爾克(R. M. Rilke)寫的一首禱文詩:

如此行,好叫貧困者不再
受歧視、遭撇棄
試看周遭踟躕的浪者──
像野花亂草一般,問何方才是成長處。


(本文譯自Christianity Today,Jan.,2006 )
〔全文轉載自校園雜誌2006年5.6月號〕

1 Comments:

  • At 10:55 PM , Blogger 俊偉 said...

    Steven Tseng says:

    I heard the news tonight...
    It was so great...
    I don't know how should I say..
    That's all.
   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   Steven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